用户名: 密码: 注 册
康达爱心银行 训练计划下载 本站论坛 行为矫治 技能培养 雨人故事 优生优育 精贴推荐 图片新闻 家长天地 文摘浏览 english message 会员专栏 名家专栏 语言训练 康复教育 诊疗指南 新闻动态 首  页
  论坛新贴:叶酸,你摄取够了吗?
  您的位置:首页>>优生优育>>新闻内容

·春季儿童保健注意事项
·教育孩子,不是驯服孩子
·九种不良习惯使大脑迟钝
·孩子的聪明程度与吃有关
·影响儿童心理行为的因素
·孩子的四种心灵需要
·千万别让孩子揉眼睛
·儿童孤独症 敲响养育警钟
·24种食物不适合宝宝吃
·微量元素缺乏症
·乐观父母培育健康孩子
·10种运动,孩子不宜太早
·锻炼手指让孩子更聪明
·睡前按摩 亲情揉搓捏
·孕妈妈动脑,胎宝宝长心
·留意宝宝的“生长痛”
·孩子急需心理营养 父母要
·幼儿常见的问题与感觉统
·叶酸,你摄取够了吗?
·科学家认为玩泥巴有利幼
叶酸,你摄取够了吗?
http://www.cautism.com/ 加入日期:2005-7-18 10:40:04 来源:台湾 点击次数:


一般的营养建议,通常只强调叶酸对孕妇的重要性,致使大家都忽略了叶酸对各年龄层的重要性。
事实上,叶酸不只是对怀孕的妈妈重要,对一般人也同等重要。
卫生署过去多次委托进行的调查都发现,国内学童有叶酸摄取不足的情况;如男童有32.3%、女童26.4%;而去年于台北举行的「营养监测与政策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台大生化科技系暨微生物与生化学研究所教授林璧凤发表的「台湾地区国人叶酸营养状况」报告也显示,国内成年女性叶酸不足率有15%,而男性更高达30%,特别是13至18岁的男性更有高达43%,女性有28%有叶酸不足的现象,23%的老年男性及的11%老年女性也有叶酸摄取不足的问题,而这也表示叶酸摄取不足是台湾各年龄层普遍的现象。
属于水溶性的叶酸通常被称为维他命B9、维他命M,或是「造血维他命」,因为它及维他命B12都和红血球成熟很有关联,此外,它们同时也都是人体合成DNA和RNA的必需品,也因为叶酸可能防止DNA受损,因此被认为可预防因为DNA复制错误产生的癌症。
叶酸的功效
有研究发现叶酸对于乳癌及直肠癌有预防的作用,而在前年墨西哥的追踪研究发现,叶酸不足可能是造成墨西哥湾海岸塔利帕斯州女性子宫颈癌死亡人数逐年增多的因素之一,而据斯德哥尔摩的卡洛林斯卡学院刊登在癌症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也发现,每日摄取叶酸低于建议量的女性,相较于每日摄取叶酸高于建议量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机率高出33%,而常饮酒者的饮食中若能增加高叶酸,罹患卵巢癌的危险更可降低74%。
除了预防癌症外,叶酸对其他疾病也有预防效果,如白内障。而美国的研究发现,叶酸也能预防中风和精神疾病。美国疾病管制中心也在2000年时发表指出,叶酸和心血管疾病有关,据他们收集689位民众的调查显示,体内叶酸最缺乏者与叶酸含量最高者相较,因心血管病变死亡的危险性将提高两倍,这是因为体内叶酸过低,会使人体产生一种名为homocycteine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致使心血管产生硬化等病变,因此光是补充叶酸就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就算不提这些叶酸的致命威胁,你可能也会发现叶酸不足时对你身体产生的变化,有些人未老但头发先白,或是老觉得头发发质不好、睫毛长不长且常掉,甚至不停掉头发,这些都可能是叶酸不足的影响,根据研究显示,除了遗传基因以外,PABA、生物素(biotin)、叶酸(folic acid)及泛酸(pantothenic acid)都是影响毛质生长的营养素,在老鼠的研究中,缺乏矿物质镁(Mg),会造成脱毛,而人体缺乏维他命B6也会掉毛发,若是缺乏叶酸,更可能造成秃头。由于叶酸缺乏会造成体内很多生化过程不能进行,例如蛋白质、DNA的合成等,故会引起毛发、睫毛、眉毛等脱落。
主要来源
叶酸的来源主要是在深绿色蔬果中,例如菠菜、青江菜、芥蓝菜、麦芽、香菜、小白菜等绿叶蔬菜或芦笋含量丰富。而黄橙橙的水果如柳橙、橘子、香瓜等柑橘类的含量也颇高。
另外在豆类食物中,如青豆和西红柿中也有颇高的叶酸,富含维他命B群的酵母更是丰富的叶酸来源,而在肉品类如鲑鱼、牛肝、鸡肉,牡蛎、猪肉、蛋及各种动物的肝肾等内脏类的含量也很高。
禁忌
『1』叶酸最怕的高热,大火热炒或细火慢熬,都很容易造成叶酸被破坏。
『2』根据调查,有八至九成的女性经常在节食,或是服用某些加强排泄的减肥药物,都可能会使叶酸缺乏。
『3』药物也可能会影响到体内叶酸的浓度,如某些抗生素、治疗疼痛或预防血液凝结的阿司匹林、治疗胃酸的制酸剂,以及口服避孕药、降胆固醇、抗癫痫药、磺胺类药物以及更年期女性服用的雌激素等。
『4』喜欢来杯餐前酒,在用餐时还得佐以红白酒享受的人也要注意,酒精不仅会降低肠道对叶酸的吸收,还会进一步促使人体内储存的叶酸排除。
『5』有利尿作用的咖啡、茶,也可能加速体内叶酸的排出,不宜过量饮用。

 

 





中“叶酸,你摄取够了吗?”相关内容
中“叶酸,你摄取够了吗?”相关内容
中“叶酸,你摄取够了吗?”相关内容
中“叶酸,你摄取够了吗?”相关内容
中“叶酸,你摄取够了吗?”相关内容
中“叶酸,你摄取够了吗?”相关内容
编辑:sunny 作者: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家庭教育如何提高孩子智商
·怎样走进孩子的心灵
·培养劳动意识的契机和途径
→评论
会员名称:
匿名用户 ·注册用户·忘记密码?
密码:
评论内容:
(最多300个字符)
  查看评论